笔趣阁 - 其他小说 - 二战,我在苏俄当少尉在线阅读 - 第5章 进入德国前的苏军大规训下3k

第5章 进入德国前的苏军大规训下3k

他握手。

    近卫步兵第七十七师师长谢尔盖耶夫走到他面前,握住他的手。

    “瓦列里同志,您是我们的榜样。”

    瓦列里握着他的手,用力握了握。

    “谢尔盖耶夫同志,不是我一个人,是我们所有人,每一个人都要做榜样。”

    谢尔盖耶夫点了点头,松开手,转身走了。

    近卫坦克第三集团军司令雷巴尔科走过来,拍了拍瓦列里的肩膀。

    “瓦列里同志,您瘦了。多吃点。”

    瓦列里笑了。

    “你也是,别光吃巧克力,多吃面包。”

    雷巴尔科哈哈笑了两声,走了。

    近卫机械化第一军军长克拉夫琴科走过来,没有握手,没有拍肩膀,只是站在他面前,看着他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瓦列里同志,我不会让您失望的。”

    瓦列里看着他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你从来不会让我失望。”

    克拉夫琴科敬了个礼,转身走了。

    人越来越少了。大厅里渐渐空了。椅子歪歪斜斜地摆着。

    瓦列里站在讲台旁边,看着那些空椅子,收拾着手上的文件。

    谢尔盖走进来,站在门口。“瓦列里同志,莫斯科的电报。”

    “最高统帅部来电。斯大林同志问您,部队休整需要多长时间?什么时候可以继续西进?”

    瓦列里想了想。

    “告诉斯大林同志,休整两个星期。5月9日之前,各部队可以完成补充。5月10日,继续进攻。”

    谢尔盖在文件夹里记了一笔。

    “还有,斯大林同志问,关于纪律问题的会议开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告诉斯大林同志,会议开得很成功。各部队都表示坚决执行纪律。进入德国之后,红军不会变成土匪。请斯大林同志放心。”

    谢尔盖又记了一笔,合上文件夹,敬了个礼,转身走了。

    瓦列里看着空空如也的市政厅,战争的终点,还差几百公里,也许几个月,也许半年,但终点已经不远了。

    战争终于要结束了。

    1944年4月26日,上午,罗兹市,市政厅门口。

    军官们从大厅里出来,三三两两地站在广场上,有的在抽烟,有的在聊天,有的在上车。

    近卫步兵第七十七师师长谢尔盖耶夫少将站在台阶上,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,叼在嘴里,划了根火柴,点燃。

    他深吸一口,烟雾从鼻孔里喷出来,在阳光下变成一团青白色的雾。

    “谢尔盖耶夫,你觉得瓦列里同志说的那些,能执行下去吗?”旁边一个师长问。

    谢尔盖耶夫看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“能执行。必须执行,况且瓦列里同志会亲自下部队,他还说了,红军有红军的纪律。我们不是德国人。”

    那个师长有些无奈的道。

    “我不是说纪律不对,我是说,士兵们能不能接受,你想想,我们的士兵在苏联看到的是什么?德国人烧了他们的房子,杀了他们的亲人,强奸了他们的姐妹。现在,让他们进德国后当个乖宝宝,有些困难啊?”

    谢尔盖耶夫把烟头扔在地上,用脚踩灭。“有些困难也要完成,况且有瓦列里同志亲自下部队,你担心什么,肯定没问题的,先说好,我可不想因为你的人犯错误,被瓦列里同志点名批评。”

    那个师长笑了。

    “放心吧。我会管好我的人。”

    谢尔盖耶夫拍了拍他的肩膀,走下台阶,向自己的吉普车走去。

    广场上,雷巴尔科和卡图科夫站在一起,两个人也在抽烟。

    “卡图科夫,你觉得瓦列里同志今天讲的那些,谁最应该听?”雷巴尔科问。

    卡图科夫想了想。

    “那些年轻的团长。他们从基层上来,知道士兵的仇恨,但他们不知道正治。瓦列里同志今天讲的,就是战争结束后的正治,这比打仗还要重要。。”

    雷巴尔科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“你说得对,打仗打到现在,已经不是谁枪多谁枪少的问题了,是战后正治。战后谁的正治对,谁就能获利更多,瓦列里同志比我们看得远。”

    卡图科夫把烟头扔在地上。

    “走吧,回去传达会议精神,明天之前,要让每一个连队都知道,大后天瓦列里同志就要亲自下基层了,回去把安保工作做好。”

    两个人上了各自的吉普车,向不同的方向开去。

    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少了,车子一辆接一辆地开走了,只剩下几个卫兵还站在门口。

    瓦列里走出市政厅大门,看向西方。

    战争马上就结束了。

最新标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