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92部分
书迷正在阅读:一路隋行、最后一道防线、三国之双曹争雄、明谋天下、隋唐大魔王、逆袭人生,从绝境走向权力巅峰、【有兽焉】开启火影系统这下爽了、当疯批魔尊修无情道后她杀疯了、快穿生子,绿茶女配被大佬娇宠了、神纹证道
自己手里只要还有一支军队,到了北方,就可以立足,从那些封君手中夺回足够的权力,以复国大义复仇之名,逐渐集权。 那些王师新军,基本上都是之前变法的得益者,属于授田农夫,这些人靠不住。 一则是受墨家影响颇深,二则是去了北方之后肯定是人心思归。 倒是那些军中的封地徒卒、奴隶等,倒是可以利用的。 如果能够让更多的江汉地区的小贵族、王族后裔等一起逃亡,也可以吸收他们为军中主力,以军功爵为诱惑。 再加上逃亡之人基本上也会失去自己的封田,跑到北方之后,就可以以此向那些封君讨要土地和权力,说不定也算是多难兴邦因祸得福,竟能集权成功。 将来若是能够在诸侯的帮助下打回江汉,那自己也算是楚国中兴之主了,毕竟被墨家扫了一顿贵族封建残余之后,再打回来反倒更容易集权变革。 想来诸侯们面对咄咄逼人、不给贵族诸侯留后路的墨家,最起码会选择协力反抗。 楚王甚至觉得墨家如此一来,会把整个贵族都逼到墨家的反面去:以往吴楚齐晋之战,贵族们最多也就是换个效忠对象。如齐之公孙会,叛乱之后投奔赵地,不一样在三晋继续做大夫守住了封地廪丘? 可墨家居然不接受越国的投降,而且还表示要把越国贵族都赶去无人之地分封建国,这不是把天下的贵族都往死路上逼吗?贵族贵在有贱民,无贱何来贵?这个简单的道家道理,哪一个贵族不知道?作为统治阶级总归是比被通知阶级清醒一些的,祖先们披荆斩棘,不是为了让后代们再去披荆斩棘重新封建立国的。 天下虽大,却只有一处九州,赶到别处,没人劳役那还贵什么?难不成贵族们守着成千上万顷的土地自力更生去种稻子砍甘蔗? 熊良夫还是有这样的觉悟的,虽说此时要跑再想这些问题,难免有些自我安慰的意思,可终究多少还能看到点希望的。 他也清楚江汉封君们选择死战的原因,说是为了楚国社稷,实则还是为了家族封地和利益。真要是为了楚国社稷,哪里会和他一起发动这场政变? 事已至此,熊良夫表态之后,便立刻瓦解了江汉封君们的一致态度。 有人畏惧,有人担忧,有人想要东山再起,有人觉得失败已成定局,有人想要继续死守,有人觉得还有希望。 于是原本都一致希望熊良夫在此地死战的江汉封君贵族们分化了。 这种情况下,熊良夫作出表态,那么谁喊得最欢、爵位最高、权力最大,谁就有可能被留下来断后。 那么谁愿意留下来断后?申公刚死,惊世骇俗的一战,一个时辰解决战斗伤亡数十,巨大的阴影之下谁愿意留下来断后? 虽说逃亡向北可能要失去许多,但留在这里却必然失去一切。 众人难以沟通心思,更不可能迅速交换意见达成一致,这种情况下也就没有人义正辞严地站出来反对逃走。 若是都反对还好。 万一我站出来反对,别人却不反对,我被留下来断后,岂非不妙? 若是众人一心,都留下来,与墨家精锐野战,虽说现在看来获胜的机会寥寥,但多少或许还有希望。 可若是有人想跑,有人想打,这仗就没法打了。 楚国也非是没有忠君爱国之人,但多数都死在了之前的政变中,毕竟现在长脑子的忠君爱国之士都明白各国都在变法,楚国这情况再不变就完了。 站在封君贵族这边的,多数都是把家族利益放在第一位的,墨家这几年的宣传已经是深入人心,什么传统什么祖宗之法,不过就是掩盖利益关系的一张皮罢了,贵族们深信不疑,所以就必须要高喊口号证明自己非是如此。 一众人都不做声,实则已经默认了退走的策略。 虽说还不如一早就退,或者说要么不打要么早退,但终究胆寒自认难以守住了。 可退走不是溃逃,总得需要阻挡一下墨家的追兵。 既是放弃了野战破敌的想法,在后方的邾城也就是楚国唯一能够挡一挡墨家追兵的城邑了。 当然守肯定是守不住的,不过延缓一段时间当无问题。 君臣相顾,楚王道:“大军若撤,无人押后,追兵迫近,众人必溃,届时十不余一,无可再战。如之奈何?” “依寡人之见,墨家自东而攻西,进至江汉,已是冲风之末,力不能漂鸿毛也。但若墨家得邾城之粮草补充,征调民夫,只怕还能继续追击。” “邾城非是大城,也非巨邑,纵墨翟复生,只怕也难以在此时守住。” “如之奈何?” 群臣面面相觑,均想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吗? 如今能挡住墨家大军追击的,只有一场大火把邾城化为灰烬、烧死邾城的民众使之不能为墨家所用,借助冬季天气干燥的机会点一场大火,不只是烧邾城,还要烧了邾城附近的山林。 冲风之末,力不能漂鸿毛。 不得不说楚王的这番话是很有道理的,自东向西进攻和自北向南进攻不同。 自东向西进攻,从长江口一
最新标签